中国一绝:无手内画杨国英

网站首页    名人风采    中国一绝:无手内画杨国英

6643479_meitu_1

       杨国英,1964年2月出生于中国河北省深县木村乡西位村。3岁时因病失去左眼,16岁时又因事故失去双手,两次灾难使他从小就在精神和肉体上饱受折磨和痛苦,但逆境并没有使他消沉-向命运屈服。坎坷不平的道路锻炼出了他顽强追求生活的意志,追求自尊、自立、自强的信念和不折不挠的精神!
   他失去双手之后,经过一段时间,慢慢的学会了生活自理,抱笔写字,他自幼酷爱绘画,当学会用笔之后就开始自学中国绘画与书法。他四处求教,大量临摹古人的作品。他的作品受到当地一些书画家的好评。
   1982年开始跟随张增楼、张增奇学习内画鼻烟壶。鼻烟壶内画乃是中国独有的一朵奇葩,被世界艺术鉴赏家们称为“鬼斧神工,独一无二”的艺术杰作,用小小的勾笔伸进壶口只有绿豆粒大小的烟壶内作画。正常人都很难掌握,他没有双手就更难了。但他凭自己的坚强毅力和对内画艺术的热爱,克服了重重困难,历尽数十个春秋,硬是一点一点的学会了用两只残臂抱笔作内画,终于慢慢掌握了内画技艺并画出了又很高水平的内画壶。
   1989年3月,冀派内画创始人,著名的内画大师王习三先生听说之后,亲自到深县看望他和他的内画烟壶,并细心指导,同年经张志辉老先生介绍拜著名花鸟画家天津美院教授孙其峰为师。从此他的内画水平更使有了长足的进步。1989年9月在王习三先生举办的“习三杯”内画大奖赛荣获特别奖,一鸣惊人,后多次被评为地区、省先进青年、省残疾人自强模范。国内外几十家报刊、杂志、电台、电视台都做了报道,1990年9月1日,中央电视台在神州风采栏目中以“中国一绝”“一片冰心在玉壶”为题对他作了报道,1991年8月,他的作品参加了在香港举行的国际残疾人展能节,受到国际人士的称赞。 
   1992年2月,杨国英应新加坡泰星邮票钱币公司董事长林文虎先生的邀请,参加了新加坡艺术展。后又到马来西亚槟城参加徐悲鸿画室师生展。他的无手内画绝技轰动了整个新加坡和槟城,联合早报、海峡时报等报社争相在头版头条报道。新加坡电视台、德国电视台等也对他作了采访和报道,一时成了新闻的中心。新加坡总统黄金辉先生在总统府亲切的接见了他,对他的内画艺术给予很高的评价。在槟城受到滨州州长的亲切接见。当他见到他的内画作品之后,非常惊叹,赞口不绝,使杨国英初次出国举办个人内画艺术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杨国英的内画以山水为主,动物、人物、花鸟亦有很高的造诣,他仿宋代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深受烟壶收藏家的喜爱。他在继承和发展冀派内画特色的基础上,又吸收和借鉴了北京、山东、广东三大流派的风格,刻意苦学,兼采众长,逐渐形成可自己的艺术风格。人物线条清晰、色彩典雅、风格古朴、动物,花鸟工笔细腻。他的山水以披麻、斧劈等多种皴法并用,笔法细腻,墨色秀润,着色典雅,朴实,郁秀,意境幽深,在当今中国内画界风格独特,独树一帜。
   身无双手作内画,前无古人,杨国英以他自身的不幸位巨大的代价,苦学数十个春秋,付出了超常人几十倍、几百倍的努力。在历尽数不清的艰难困苦之后,终于踏上了内画艺术的殿堂阶梯,成为一名内画艺术家。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残疾人成就展,2008年他的作品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内画委员会内画精品大赛银奖,他现在是中国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河北省残疾人书画协会理事会常务理事、河北省内画研究会会员、河北省深州市残疾人联合会肢残协会主席、衡水市肢残协会副主席。
   内画鼻烟壶乃是中国一绝,杨国英的无手内画亦是中国一绝,绝中之绝,使他的内画鼻烟壶更加珍贵,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到目前为止,杨国英已创作了十几件内画精品,被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的烟壶收藏家作为珍品收藏。他的内画鼻烟壶不仅仅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而是一个人巨大的潜在能力的发挥和再现的结晶。

2019年4月11日 18:25
浏览量:0
收藏

残联动态

工作简报

志愿助残

维权信访

教育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