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斧神工的内画大师——陈润璞

网站首页    名人风采    鬼斧神工的内画大师——陈润璞

陈润璞

       陈润璞(本刊刊头题字者),1946年生,河北阜城人,肢体残疾,从事内画艺术 40 多年, 作品在国际享有极高的声誉。1985 年荣获中国轻工部工艺 美术百花奖一等奖;1988年荣获河北省内画艺术精英大奖赛全能冠军,并荣获书法精英一等奖;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1993 年至1998 年 曾先后两次出席全国残疾人代表大会,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2 年荣获马中文化艺术博览会金奖;2007 年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鼻烟壶专业委员会授予首届“中国内画艺术大师”。曾应邀出席法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学术艺术博览会,为国家赢得荣誉。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鼻烟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国家“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衡水市“冀派”内画协会副主席,衡水市残疾人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内画艺术,堪称中国一绝。100 多年前,当第一枚内画鼻烟壶在北京问世时,人们万分惊异,不明白画家是怎样通过半厘米的水晶壶口,把画绘制到内壁上。这种精美绝伦的神奇工艺品,百年来一直是国际收藏家的抢手货。今天,随着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开展和市场经济的空前活跃,“冀派”内画艺术异军突起,在国际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陈润璞便是其中最突出的内画艺术家,他是中国内画艺术大师王习三的第一代亲传弟子。

       陈润璞1946 年 12 月 26 日出生在河北省阜城县王李庄的一个农民家庭。父亲陈福良粗通文墨,爱好书法绘画。 家庭的熏陶,使幼年润璞在艺术上很有灵气。7 岁的男孩 天真好动,他竟也学起大侠们的飞檐走壁、蹿房越脊。明白时,右腿已摔残。父亲忍痛卖了一头黄牛,把他送到北京协和医院。手术并不成功,后来住在京城舅舅家养伤。舅舅疼外甥,为他买来许多小人书。为了消磨时光,他拿起笔,开始临摹连环画,聪明好学的他进步很快。后来,他结识了当地一位颇有名气的马蕴清老师,受到艺术启蒙教育。后来,他又认识了一位同龄人,后来也成为“冀派” 内画艺术骨干的王百川。彼此相见恨晚,有奇画共同赏析共同切磋心得。

      初中毕业后,赶上“文革”时期,各单位纷纷请他去画领袖像。县文化馆也发现并着意栽培这位农村业余美术作者。有了这些机会,他如饥似渴,对国画、油画、水粉、水彩、宣传画及书法篆刻,无不涉猎,逐渐培养出良好的艺术感觉。

      1968 年的夏天,陈润璞在公社大院专门绘画。听公社会计说,他们公社杨庄有个能在小瓶里绘画的奇人。他就是后来成为中国内画艺术大师的王习三。当时,他被造反派遣返祖籍,监督劳动。陈润璞闻讯去拜访了王习三,对壶内作画的神奇工艺赞不绝口。通过谈吐,王习三对陈润璞也印象极佳。这次面晤,对陈润璞一生的艺术生涯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为了向王习三老师学画,润璞借钱买了辆自行车。健全人学车也还得摔几个跟头,他拖着那残疾的右腿,吃了多少苦头可想而知。王老师被他的韧劲感动了,精心指导,不遗余力。为了少让他跑这往返里的路途,王老师时常请他留住几天,真可谓患难师徒。残疾的陈润璞感到空前的充实和幸福。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残疾的右腿日益严重地折磨着他。润璞在医院拍片检查,结论是骨结核。需要手术,王老师当即应下并为他出了部分医疗费,可是直 到 1980 年陈润璞调入衡水市特艺厂后数年才又到医院作了病灶清理植骨融合手术。

       这6小时的大手术是在半麻醉状态下进行的,他向医生提了个要求,要亲眼看看折磨自己 20 多年的是个什么东西,医生答应了。通过手术台上无影灯的反光片,他敢正视自己血如泉涌的伤处和清除的病灶。医生被他的坚强感动了,问他感觉,他淡淡一笑,说呼吸有些困难。医护人员马上输血,他依然是谈笑风生,满头大汗的医生惊异了。一个月后,陈润璞伤势稳定,要取出固原针。这是一支不锈钢制成的针,穿透坐骨关节,固定住患腿两面的骨肉,使之融合。取针又是一关,专用的台钳咬住针头,把床上的陈润璞掀了几掀,却拔不下针来。医生很着急,陈润璞咬紧牙关,坚持不用麻药,竟然还帮医生想了个土法儿,让医生拿来老虎钳子,咬死针头,用大锤自下而上, 咣咣五锤便把钢针取了下来。当人们向他投过敬佩目光时,陈润璞正握住钢针,百感交集,抬眼望着天花板落泪。这泪是感激、是喜悦,是站在第二起跑线上的激动。出院后,他用这支不锈钢针精心制成一支内画勾笔。这支笔是用意志冶炼、血泪淬火而成,它的重量只有陈润璞掂得出。有这样一支笔握在手,当然会画出震撼人心的作品。香港刮目,巴黎倾倒,国际收藏家争购的墨香斋(陈润璞画室名号)主人的件件力作,就是由这样一支笔绘成的。

      情操高尚、身残志坚,还不是陈润璞的全部。如果不是几十年如一日地从民族传统文化和世界各国文化遗产上吸取营养,他怎么会有今天这璀璨夺目的艺术成就。他受业于王习三,其笔意风格是最接近这位大师的。王习三本人曾多次说,陈润璞某些题材的作品水平已超过了他,当然这是老师对爱徒的褒奖。陈润璞除刻意学习老师画风之外,也博采前辈众内画名家之长。模仿研究晚清著名画家 任伯年、陈志莲和费晓楼的人物画及宋代名家的山水画。 在不断的创作实践中,形成了自己细润精美的独特风格。他的山水作品,立意朴拙,情境秀逸,长于表现渔歌耕 曲、鸡犬相闻的古代田园诗。

      香港著名内画壶收藏家梁知行先生曾作诗一首:“春穰笠钓鱼船,莫笑山樵踏晓烟,且看一犁耕绿野,至今犹惜读书年。”梁先生按诗求画,陈润璞接到诗稿,陶醉在这古朴意境之中。潜心研究诗与画的互补关系。落墨时,采取工笔为主,意笔为辅的表现手法。匠心独运地把诗人渔樵耕读为题后面的春夏秋冬乡野四季,表现得淋漓尽致。还在内画中使用了国画的画法,使画面产生若虚若实的仙境效果。梁先生对陈润璞的高超艺术评价说:这组气韵生 动、清秀典雅的内画壶是难得的艺术珍品。“京派”中长于山水内画艺术的专家也指出,“冀派”有这样优秀的画家和如此洒脱的作品,真是天外有天。

      陈润璞的艺术创作,重传统,重师承,但并不拘泥古人和前辈,并敢于借鉴西方艺术,这对于搞传统工艺的人来说是难能可贵的。他善画山水,如清品系列《清明上河图》。更长于人物,如系列肖像《中外著名音乐家》。这些都被香港及新加坡的收藏家收藏。他的作品,无论是铁马雄风《千里走单骑》中的关羽,还是《崔颢题诗》中黄鹤楼上的才子,都注重个性神韵。《羲之爱鹅》《刘姥姥游大观园》《百美图》人物都惟妙惟肖,呼之欲出。尤为可贵的是仿欧名画《拿破仑出征》,壶的一面是铁骑嘶鸣,前啼 高扬,马背上的拿破仑指挥若定。另一面是拿破仑和奥地利公主凯赛莲的婚礼场面。全部是全身肖像,人物服饰华丽璀璨,难度很大,很要功力。这件作品是陈润璞从艺以来付出心血最大的佳作。

      没有厚重扎实的艺术功底,怎会有妙笔生花。陈润璞从艺 20 年来,作品多次获奖。《承德避暑山庄》获 1984 年河北省工艺美术百花奖;人物壶《听阮图》在中国轻工业部百花奖评选中获一等奖;1988 年河北省内画艺术精英大奖赛,他一举摘取全能冠军的桂冠,曾多次到欧洲、香港献艺。成为蜚声海外的中国内画艺术家。 1991 年,国际康复第十五届年会暨亚太地区第九届大会在北京举行,陈润璞应邀参加中国残疾人书画工艺品展览,现场表演内画艺术,受到来自 9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交口称赞。邓朴方同志亲切接见陈润璞并合影留念,对他的自强精神和内画艺术给予了充分的肯定。1993 年 10 月,陈润璞出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合影留念。陈润璞的名字先后被列入《中国残疾名人》和《世界残疾名人》词典。

2019年4月11日 17:48
浏览量:0
收藏

残联动态

工作简报

志愿助残

维权信访

教育就业